图片,仅仅只是这样

你不还是娶了别人?(《刺客聂隐娘》观影短评)

        看之前还是做了一番功课,参考豆瓣的攻略http://movie.douban.com/subject/2303845/questions/55851/。看了大纲,小说,原文,恶补了文言文。在一系列准备工作之后,在没有看过侯孝贤导演的任何作品的情况下就去看了这部影片。影片开始会有估计一分钟左右的黑屏,当时还以为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,以及影片前面窈七杀人的黑白画面。一度我还以为全片的基调就是黑白电影。

        胶片电影的质感确实很棒,即使很多噪点之类的,以及画幅4:3的奇怪画面,但是不影响影片的观赏。嗯,我还蛮喜欢这样风格的。台版文言文的对白,总是有点猎奇,但是还蛮古典的。还好恶补了一下文言文。

        之前豆瓣上看到好些人说没有看懂,我想没有看懂是因为没有看过原文之类的,以及人物关系。该片的人物介绍几乎很薄弱,弱到看到全片一半还是很迷惘。人物对话以及镜头都及其慢,以至于有些台词看的几乎快睡着。该片是侯孝贤导演进军内地的第一部影片,感觉受众应该比较小众,侯导演的一个人自娱自乐自嗨!标榜着情怀牌来宣传,于是乎很赞同豆友说的一句话,不要怪票房低以及看不懂。

        来谈谈窈七,我很喜欢这个角色。窈七被道姑抢走,学成后返回,要杀表兄田季安。作为儿时的恋人,甚至以玉珏有婚约的田季安还是负了窈七。想起宣传的时候舒淇对张震开玩笑说的一句话“你不还是娶了别人”,戏中戏外,有意无意,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。我倒不觉得窈七孤独,毕竟最后相忘于山水之中也不失为一种幸福。道姑对窈七说,如今剑术已成。唯独斩不断人伦之情。一语道破了窈七内心柔软的部分。全片精精儿和空空儿的部分感觉很突兀,也没有很好的介绍,这一点很遗憾。

        回头可以再补一下“青鸾舞镜”,似乎也很有意思。

评论
热度(2)
©图片,仅仅只是这样 | Powered by LOFTER